走出误区战胜糖尿病

作者: 时间:2016-12-02 点击数:

http://www.chinaoldpeople.com  来源:潍坊保健报

      在糖尿病日到来之际,与糖尿病友谈一下饮食问题。笔者作为内分泌代谢专业医生在与病友接触中发现他们在饮食方面存在许多误区。
     
饮食误区1:饮食控制已非常严格,吃点零食充饥没有关系。
     
部分患者三餐控制比较理想,但由于饥饿或其它原因养成吃零食,如花生、瓜子等休闲食品的习惯,常常抱怨饭吃的不多血糖仍控制不理想。其实这样也破坏了饮食控制,大多数零食均为含油脂量或热量较高的食品,任意食用总热量会很快超出范围。
     
饮食误区2:多吃了食物只要加大降糖药剂量就行。
     
一些病友在感到饥饿时常忍不住多吃饭,有些病友在节日、生日或其它聚餐时免不了超量进食。他们常采取自行加大药物剂量的方法,误认为饮食增加了,多吃点降糖药或多注射一点胰岛素就可把多吃的食物抵消。事实上,这样做不但使饮食控制形同虚设,而且加重了胰岛细胞β的负担,也会增加低血糖及药物毒作用发生的可能。
     
饮食误区3:咸的食品或含甜味剂的糖尿病专用食品不用控制。
     
部分病友认为,糖尿病只要不吃甜的食物,吃饭控制,但对于咸面包、咸饼干以及市场上大量糖尿病专用甜味剂食品饥饿时可以用它们充饥。因为它们不含糖,对它们不需控制。其实各种面包饼干都是粮食做的,与米饭馒头一样,也会在体内转化成葡萄糖而导致血糖升高。因此这类食品仍应计算入总热量范围内,但它们可以改善单调的口味,增加生活乐趣。
     
那么,糖尿病病友治疗原则是什么呢?
     
糖尿病饮食疗法的原则是在规定的热量范围内,达到营养平衡的饮食。
     
为保证营养平衡,糖尿病人应在规定热量范围内做到主食粗细搭配,副食荤素搭配,不挑食,不偏食。既保证机体营养需要,又有利于严格的血糖控制。具体的说就是:
      1.
控制每日摄入所有食物提供的总热量,以达到或维持理想体重。
      2.
平衡膳食,选择多样化、营养丰富的食物。
      3.
限制脂肪摄入量,适量选择优质蛋白质。
      4.
放宽对主食类食物的限制,减少或禁忌单糖及双糖的食物。
      5.
高纤维膳食。
      6.
减少食盐摄入。
      7.
坚持少吃多餐,定时定量定餐。
      8.
多饮水,限制饮酒。

 

地址:贵州省安顺市中华东路483号   电话:0851-33525755
版权所有 ? 2012-2018 黔ICP09002237号邮政编码:561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