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士回母校12 | 工作要必求甚解、知难而进、精益求精 - 名师大家 - 中国大学生在线

作者: 时间:2020-07-29 点击数:

院士回母校12 | 工作要必求甚解、知难而进、精益求精

来源:教育部关工委 2020-07-29 字号: T T

d29710d285ee512c7069a953d10813d

今天,小中为大家推送的是建筑结构专家,华南理工大学校友、中国工程院院士容柏生,2016年11月16日参加华南理工大学“院士回母校”的精彩片段。

秉承匠心 勇筑高峰

1

容柏生

(1930年8月—2019年5月)

建筑结构专家

1953年毕业于华南理工大学

广东省建筑设计研究院高级工程师、总工程师

1989年被建设部授予“中国工程设计大师”称号

1995年当选为中国工程院院士


工作要必求甚解

知难而进、精益求精

容柏生:

我这人很简单,没有很高的要求,只是一直老老实实地做工作,我很努力,很用功,很花脑筋,做每个问题我都想很多,钻得很深,解决了不少问题,做了一点创新,也解决了不少难题。这里面有些议题是比较有兴趣的,我想一些办法,把不能解决的问题解决了。通过那么长的时间,我慢慢对自己进行小结,总结出来三点经验,很简单。

第一点叫做必求甚解。一定要理解得很深,一定要理解。以前有首诗词,它说不求甚解。作者的情况不一样,他当时退休了,闲得没事,找些书看看,看得懂就看得懂,看不懂就算了,所以他不求甚解。我们工作不行的,什么看不懂就算了,不能算,一定要懂,一定要理解,一定要解决。不管是理论上的学习或者是工作上的一些方法过程,必须要每做一步,有关的理论、有关的问题必须要深深地理解。学习也是这样,学习遇到某个问题了,要是你们遇到困难,不学就丢掉,那就没有做到必求甚解了。一定要一天解决不了第二天来,第二天解决不了第三天来,一定要把它解决掉,要是你不解决,那就是你在这的一个卡,你要把你碰到的卡推翻,要不然你的进步都在这卡死了。所以第一个我建议大家是必求甚解,不管是学习,不管是工作,不管是你碰到的其他什么问题。

第二点叫做知难而进。知道困难你还要去冲。另外有句成语是知难而退,这句是用到兵法上的,知道那个敌人很强大了,你还要往前冲必然会死掉了,就不要冲了,知难而退,不要去进攻。在兵法上和我们在精神上是不一样的,你知道难了,你不去冲,那你的水平在这个方面就到此为止。因为你在工程上,你知难而进往前冲,没问题的,不像打仗会死人,你就冲呗,一定要冲上去。

第三点,精益求精。就是说你做工作一定要做到好,不但要好,要好上加好,再好,再好,精益求精。我最近看了李克强总理在会上的一个报告,他提出工匠精神,工匠精神其宗旨就是精益求精。精益求精就是做好工作还要求精,你做了一点还可以,及格了,但是你的要求一定要提高。你要再想我能不能做得更好,做点改进,能不能做得更好,再做点改进,这样才能进步。其实,精益求精最重要靠的是新发现、创造。创造不是跳出来的,是在工作中慢慢积累的,慢慢发明出来的。那么精益求精也是提供我们一个创新的方面,尤其是我们搞工程的,我们学工的人,这几点要是做到了,老老实实去做的话,我觉得你的前途可以是开拓性的,你容易取得进步。


爱运动、兴趣多

每天都锻炼

主持人:

我们都知道伟大的事业离不开一个强健的体魄,今天采访您之前在资料库找到了一张非常珍贵的照片,是您穿着工学院背心T恤举杠铃的照片,看得出来您在学生时代是一名体育健儿,容院士能不能给我们谈一谈照片背后的故事。

容柏生:

我这个人很爱运动,尤其是年轻的时候,而且我运动的兴趣也是多方面的。举个例子来说,球类,我可以说除高尔夫不会外,其他全会。跳水,有张跳水的照片没有给你们,我是不跳则已,我跳不是跳3米那样的,而是跳高台。华南理工大学现在励吾楼前面曾是一个普通的运动场,这个普通的运动场很简陋,其中有个跳高架,有个跳远的沙池。我就住现在东湖那边五栋宿舍中间那栋,就是红砖那栋,那栋二层楼中间的那个门,现在还在。当时四个人睡一间房,从那里出来就是运动场,我们下午就在前面的运动场锻炼,锻炼跳高。我还参加过广州市的跳高比赛、广州市运动会。我很喜欢运动的,这个照片说明什么呢?我刚进来的时候,岭南大学有很多宿舍,主要是男生宿舍,后面都有那个阳台,学校在阳台后面都做了杠举,学生随便去玩,我基本上是每天都去锻炼,慢慢就会了,不单是锻炼,还举重量。学校举行运动会,我们系是工学院的土木系,工学院还有机械系、电机系,我是工学院的,就代表工学院。当时好像没有拿到什么名次,反正就是举一举,玩一下。这个照片是这样,当时不像现在举一下然后放下就行了,当时不行啊,旁边的那个是保护工作人员,不是帮我举,他没有碰到的。


有困难就想办法去克服

想办法去解决

主持人:

其实我们更想了解的是你如何开创自己的事业并获得现在这样辉煌的成就的呢,能跟我们分享一下吗?

容柏生:

我刚才说了我毕业以后就很空虚,都是靠后面的努力。我刚才说了那三点经验,我一直是很坚持的,而且我认为这三点经验真的是给我很大的作用。比如,我早期设计的广州国际大厦,那个设计的难度是高度,下达的任务是 200 米高,限高,可是建筑要求你必须做63层。大家回去算算,200米高是多少呢,一层楼高只有这么高,结果算一下,每层楼建筑高度只有三米高,还要扣掉梁,扣掉天花板,就两米多。一个国际的五星级酒店,一个客房高度就只有两米多的净高,根本住不下去,如何解决这个问题?

我就是有困难就想办法去克服,想办法去解决,结果就解决了。那栋楼是没有梁的,只有楼板,要是有个梁不就是有个高度吗,那是没有梁就是只有一个楼板,就是厚厚的一块板,所以这个净长高就长了。63层楼层很高,就是很轻的一个腔体结构,我用的预应力结构。把一个楼加上预应力,使它变强,不用梁都能够解决问题,这就叫预应力。所有那么多层全部是预应力,这个当时是创造了世界预应力楼板高层建筑里边预应力楼板最高、层数最多的一个建筑,这是世界之最。这个项目里面还有不少其他的心思,所以后来获得我们国家的科学进步二等奖,二等奖也是挺有意义的,还有一个是詹天佑奖。我觉得你要做出一些成绩,必须要刻苦努力,另外呢,要热爱自己的专业,希望在这个专业里面做出一些贡献。

容院士寄语青年大学生

希望大家珍惜现在拥有的良好环境,努力学习,不要好高骛远,一步一步、踏踏实实地做好工作。

火狐截图_2020-07-01T07-41-49.923Z


地址:贵州省安顺市中华东路483号   电话:0851-33525755
版权所有 ? 2012-2018 黔ICP09002237号邮政编码:561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