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士回母校16丨人生是一个马拉松,不是百米 - 名师大家 - 中国大学生在线

作者: 时间:2020-08-25 点击数:

院士回母校16丨人生是一个马拉松,不是百米

来源:教育部关工委 2020-08-25 字号: T T

今天,小中为大家推送的是电力系统分析与控制专家华中科技大学校友、中国工程院院士郭剑波,2016年5月4日参加华中科技大学“院士回母校”的精彩片段。

TIM截图20200825095450

面向未来科研实践 服务国家电力发展

TIM截图20200825100239

郭剑波

电力系统分析与控制专家,中国电力科学研究院院长、党组副书记

1982年本科毕业于华中工学院(现华中科技大学)

长期从事电力系统分析与控制研究,在电网规划、提高电网安全稳定水平和输电能力及风电并网安全等方面成绩显著

获国家科技进步特等奖1项、一等奖1项、二等奖2项

2013年当选中国工程院院士


报效祖国,为民族、为祖国做些事情,对实现人生价值和自我满足感,到了一定年龄和层次会更浓烈些

主持人:两位院士当时有没有这样的困惑甚至是诱惑?今后在国外能够生活得更好,就在国外生活下去,而不选择现在这样的工作状态。

郭剑波:我觉得有机会出去看看是件很好的事情。有句话叫做:读万卷书、行万里路。事业会更广阔些。从马斯洛的需求层次理论来说,现代社会,前四个层次大家应该都比较容易实现,但是最后一个实现自我价值的层次,当你其他的都相对容易满足的时候,您会希望找到人生的价值,可能这个时候不是有车有房能够解决你苦恼的问题。所以我想,报效祖国,为民族、为祖国做些事情,对实现人生价值和自我满足感,到了一定年龄和层次会更浓烈些。

 

满足国家需求、实现国家目标、体现国家利益、代表国家水平

主持人:有这么杰出的成就,我想请二位简单的介绍下您最觉得自豪和骄傲的科研成果是什么?

郭剑波:没有什么值得骄傲的,我是这么想的,肯定是做了点儿事,才得到这个荣誉,但是当代工程技术,尤其像我做的工程技术研究,没有团队、没有条件、没有国家这个大舞台,是什么也没有的。所以我在单位经常说的一句话是,我们的目标是:满足国家需求、实现国家目标、体现国家利益、代表国家水平。如果你有机会把视角和视野盯在这个上面,能够争取到这样的项目,能够做成这样的项目,可能比自己在里头具体做了一个什么贡献要好一些。

 

做科研选题时应把时间尺度拉远一点,站在未来看现在

主持人:想请两位院士做下科普宣传,我们想了解下,您的科研成果如何服务社会?

郭剑波:2008年,中央电视台做抗洪抢险直播,请我当嘉宾,我第一次上电视上直播,他们就问这个电网。当时就说,如果有电,我们通信就有了;如果有电,我们火车就能开通了。有了电就能有一切。我想我毕业三十多年,做了三件事,都是一个专业。第一个,有幸参与了三峡的全国联网。当时刚毕业,作为学生、学徒参加了,后来做了全国联网。我想跟老师和同学们分享的就是,做这种大的战略性研究课题,使我们培养了一种思维方式,我们在做科研选题的时候,应该把时间尺度拉远一点,拉出去二十年、三十年,甚至五十年,站在未来看现在,这个技术值不值得我们为它奋斗十年、二十年、三十年。第二个十年,当时全国限电,输电能力不够,做了些提高输电能力的装置和技术,这是个具体活儿。第三个十年就是近十年,风电发展很快,又做了风电并网研究。这三个事都没有脱离我的专业,都是电力系统专业。我也非常感谢【视频有删减】一位老师,在我刚入学的时候,【视频有删减】给我们做专题介绍,他说了一句话,美国阿波罗登月计划完成以后,三分之二的工程师转向电力系统,希望驾驭这个广域的、实时的、难以控制的、最大的人造系统。这个激起了我无限的兴趣,所以我也能够在这个行当里坚持了三十多年。

 

要会做人,能做成事

主持人:今天的机会很难得,因为二位不光是著名的科学家,也是高级管理者。【视频有删减】如果您二位是面试官,有学生到您这面试,您最看重他们什么方面的素质?

郭剑波:【视频有删减】我们单位录取学生有个门槛,就是本硕必须都是985、211 高校的学生,这是基本条件。我想达到这个基本条件后,应该都差不多。所以作为院长,我希望首先要会做人,第二能做成事,就是这两个要求。“会做人”包括豁达、善良、坚韧、担当、甘于奉献,吃苦耐劳【视频有删减】;“做成事”就是刚才尤院士说的,对事情能够把握得住,能够钻进去,比较细致。【视频有删减】其中,“会做人”确实很难,其实也很容易。如果少一点想法,豁达一点,或者就是中国人经常说的一句话,舍得舍得,要学会舍,你就没有那么多苦恼。你如果想到今天我干的这件事多干了半个小时,领导是不是要给加班费,明天我干的这个结果给了他,他加工加工就发表了一篇论文,那你永远都在怨恨当中。【视频有删减】

其实幸福也一样,我也带学生,带了大概70个学生。我经常跟他们说一个例子,心态在这儿(高),实际本事在这儿(低),一辈子不幸福,不管你有多高的水平,反过来你就觉得很舒服了。【视频有删减】学生也经常跟我交流,说总觉得这不合适、那不合适。我跟他们说,你记住一句话,你的父母从你当孩子的时候,到你很老很老的时候,只要他健在,他对你的希望就是两个字“幸福”。【视频有删减】你能感觉到幸福,就满足了父母的愿望,也成就了自己。

 

必须要以国家目标来选择做你的人生规划

学生:今天是五四青年节,我想请教一下两位在漫长的学术与科研过程中,是如何将自己对祖国的满腔热忱投入其中的?在人生当中是如何一步步坚定自己的理想信念的?

郭剑波:从个人来讲,毕业就业,几十年的生活怎么规划,如果你的人生规划跟国家规划契合,你将来就会持续走下去。所以我总说,人生是一个马拉松,不是百米松。你可能要走一辈子的。【视频有删减】所以,必须要以国家目标来选择做你的人生规划。同时,你选择了国家利益高于一切时,因为你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在这,你就有可能获得国家的支持,国家级的项目,你也容易做出一些比较大的成果。

第二,作为用人单位来说,其实我们还是比较看重团队精神和奉献精神的。如果你连国家都不爱,你怎么会奉献一个院呢?所以我们院的口号叫做“中国的电力,我们的事业”,如果你都没把中国的电力事业放在眼里,我们怎么会要你呢?

第三,古人说得好,“爱人者人恒爱之,敬人者人恒敬之”。爱心是一个人的基本素质,爱国是大爱,你的大爱都没有,怎么可能有小爱呢?【视频有删减】培养自己对祖国的感情,于己于国都是有利的,甚至对你将来处理人际关系,以及在单位中化解些矛盾,都是有利的。

郭院士寄语青年大学生

要拓宽视野和看问题的视角,提升自信心,在争取做事的时候要多些信心。

地址:贵州省安顺市中华东路483号   电话:0851-33525755
版权所有 ? 2012-2018 黔ICP09002237号邮政编码:561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