诠释“中国之治”的制度密码

作者: 时间:2019-12-19 点击数:

我国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管不管用、有没有效,不是靠别人说的,实践是最好的试金石

2019年,气势恢弘的新中国成立70周年庆祝活动,深深印刻在中国人民的集体记忆里。同样难忘的是,这一年召开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和中央政协工作会议,诠释了“中国之治”的制度密码。

人民政协作为党领导的专门协商机构,在协商建国中应运而生,在协商理政中适时而长,在新时代标定新方位新使命。

作为国家治理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人民政协从“各党派的协商机关”“民主协商机构”到“专门协商机构”的历史性进程,汇聚了中华文明5000年的精神力量,蕴含了近代以来170多年的接续奋斗,凝结着中国共产党98年的思想结晶,承载着新中国70年的不懈探索,诠释着改革开放40多年的实践逻辑。

“专”出专门协商机构的新样子,必须始终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与西方“权力分置”的政党政治不同,中国新型政党制度的内核是“和合”而非西方政党制度的“政争”。西方政党政治是“打美式橄榄球”,一方只想压倒另一方;我国新型政党政治是“乐队”,中国共产党是“乐队指挥”,各民主党派、各族各界人士是“演奏者”,在“乐队指挥”的统一引领下,共同奏响中国风格、中国气派、和而不同、美美与共的“交响乐”。

“专”出专门协商机构新样子,要理解把握三个关键词。一是“专设”,人民政协是“独特的、独有的、独到的”民主形式中独一无二的专设协商机构;二是“专业”,人民政协是由界别组成的,政协委员通常是某一领域的专家精英,其从事协商议政的业务水平与专业性能得到充分展现;三是“专责”。中国特色的协商民主,是决策程序中的民主。有了协商关系,就能够对协商形成的共识落实情况进行民主监督。人民政协(专门协商机构)与人大(立法机构)、国务院(行政机构)一道,在中国共产党的集中统一领导下,组成国家治理体系的“四梁八柱”。

专门协商机构综合承载了人民政协作为统一战线的组织、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的机构、人民民主的重要实现形式的定位。发挥人民政协专门协商机构作用,适应了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要求,有利于体现人民政协在我国政治体制和国家治理体系中的职责地位,彰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我有你没有,我能你不能”的独特优势。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四中全会对《决定》作说明时,使用了两个关键词:一是制度,二是治理。对于“坚持和巩固什么”,固根基,扬优势;对于“完善和发展什么”,补短板、强弱项。我认为,国家最大的优势是制度,国与国最大的竞争是制度竞争,制度的生命力在于执行。

国家治理实践表明,制度是起根本性、全局性、长远性作用的,然而如果没有科学的决策和高效的治理能力,再好的制度也难以发挥应有的作用。社会主义协商民主,正是在提升决策能力、促进科学决策方面,凸显不可或缺的国家治理效能。协商民主的一个鲜明特点和突出优势就是在决策形成之前和决策实施过程之中开展及时而广泛的协商,努力形成有利于减少失误的共识,有利于发扬民主、集思广益,有利于弥合分歧、凝聚共识,有利于科学决策、民主决策,从而为推进国家治理能力现代化提供强大合力、打下坚实基础。

让协商民主优势转化为国家治理效能,要正确处理一致性和多样性的关系。“一致性是共同思想政治基础的一致,多样性是利益多元、思想多样的反映,要在尊重多样性中寻求一致性,不要搞成‘清一色’。”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协工作会议上的这一重要论述,精辟阐释了把握一致性与多样性关系对于求同存异、聚同化异的核心要义。

“声一无听,色一无文,味一无果,物一不讲。”一致性和多样性共同存在并相互作用,是自然法则,也是社会规律。只有妥善处理好二者关系,善于在复杂多元中加以正确引领,才能够更好地激发动力,形成合力。

人民政协在协商中凝聚人心、凝聚共识、凝聚智慧、凝聚力量的过程,归根到底就是不断增进一致性、正确对待多样性的过程。要广开言路,不搞“清一色”,让人有如沐春风、寒冬围炉的感觉。正如汪洋主席指出的:“在协商中,各党派团体、各族各界人士接受党的主张是凝聚共识,中国共产党采纳并集中大家的意见建议,体现在国家大政方针中,也是凝聚共识。”

把协商民主优势转化为国家治理效能,要创新凝聚共识载体。十三届全国政协以来,笔者参加过全国政协党组成员谈心谈话、网络议政远程协商会、委员讲堂、重大专项工作委员宣讲团等活动,深切感受到新时代人民政协新使命新担当新作为。随着搭建协商平台、完善协商形式、深化调查研究、提高议政质量、推动成果运用、培育协商文化的优势展现,可以确信,人民政协制度将会更加成熟更加定型。

前不久,全国政协公布70年来有影响力重要提案评选表彰名单。这为观察我国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提供了一个独特视角:我们的制度能够把各方面智慧和力量凝聚起来,形成海内外中华儿女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的强大合力。

“听言不如观事,观事不如观行。”我国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管不管用、有没有效,不是靠别人说的,实践是最好的试金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生命力,就在于它符合国情、有效管用、得到人民拥护。人民政协制度也是如此。因为,凝结着党和人民智慧的制度,不是天上掉下来的,是内生演化、渐进完善、创新集成相统一的成果,具有深刻的历史逻辑、理论逻辑、实践逻辑。

(作者系全国政协常委,中国税务学会副会长)

地址:贵州省安顺市中华东路483号   电话:0851-33525755
版权所有 ? 2012-2018 黔ICP09002237号邮政编码:561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