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懂中国”话扶贫 立德树人创品牌------安顺学院关工委荣获教育部关工委2019年“读懂中国”活动优秀组织奖表彰

作者: 时间:2019-12-24 点击数:

为深入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创新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形式和内容,更好发挥教育系统关工委“五老”优势,提升“三全育人”成效,2019年,教育部关工委在2018年试点基础上,以“我和我的祖国”为主题,在全国高校关工委全面开展“读懂中国”活动。

按照《教育部关工委关于全面开展“读懂中国”活动的通知》(教关委函﹝2019﹞3号)和《贵州省教育厅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2019年工作要点》精神,安顺学院关工委采取以点带面,重点突破的方式组织开展“读懂中国”征文及视频选送。一是组建活动领导小组,及时召开动员会学习文件、领会精神、部署工作,着力调动二级关工委积极性,广泛发动“五老”和学生参与。二是各二级关工委,围绕“我和我的祖国”主题,组织青年学生面对面访谈学校“五老”,与亲身经历重大事件的本地、本校“五老”结对进行交流座谈,通过征文、微视频的形式开展“读懂中国”活动。三是校关工委在各二级关工委上报材料基础上,组织校内征文及视频评选,根据“读懂中国”征文及视频整体推进情况选择成绩显著、典型意义突出的“五老”案例,以助推农村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推进乡村振兴以及促进脱贫攻坚为主题确定学校访谈的“五老”对象为安顺学院实施“百千万”、“123”帮扶工程三结合调研组组长、《大做绿色文章 同步奔向小康》调研文集执笔人杨通邦,并在教育学院关工委、经济管理学院关工委选派青年教师指导大学生与学校“五老”座谈交流,开展“读懂中国”主题活动。四是将荣获安顺学院关工委“读懂中国”主题征文活动一等奖的作品《助力脱贫攻坚 开创美好未来》(教育学院蔡林老师指导,黄群同学执笔)代表学校参加贵州省普通本科院校关工委“读懂中国”活动推进会进行展示交流。并组建微视频团队,在教育学院关工委蔡林老师、经管学院关工委付秀芸老师、电教中心赵毅老师指导下合力打造微视频《助力脱贫攻坚 开创美好未来》,征文及视频经领导小组审定后上报贵州省教育厅关工委推送参赛。五是其余征文获奖作品在《安顺学院学报》和《安顺学院报》分期登载。

安顺学院关工委“读懂中国”活动汇总了学校关工委工作新面貌,并形成本地本校开展活动的有效思路、方法和机制,使其真正成为助力高校开展思政工作的有效平台。以此活动为契机,安顺学院关工委进一步凝聚“五老”力量,提升二级关工委组织力、强化育人实效,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做出更大的贡献。

地址:贵州省安顺市中华东路483号   电话:0851-33525755
版权所有 ? 2012-2018 黔ICP09002237号邮政编码:561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