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 站点首页 | 机构设置 | 工作动态 | 政策文件 | 服务指南 | 联系我们 | 处长信箱
二级导航
站点首页>>工作动态>>养生保健>>正文
老人心力衰竭的表现有哪些 日常需要怎样护理
2018-04-12 16:07   审核人:

当代,由于高血压、冠心病等心血管疾病发病率的上升,进一步加速了心衰患病率的提高。

老年人心力衰竭是什么病?心力衰竭是由于心室功能不全引起的一种临床综合症,通常,这种损害源于收缩功能不全。所以心力衰竭多以心输出量降低为主。在这种情况下,心室射血量降低主要临床表现为一个大的,扩张的心脏和降低的射血分数,较为少见的是舒张功能不全。

老年人心力衰竭的症状表现。心衰包括左心衰、右心衰和全心衰。左心衰主要表现有呼吸困难、气促,早期患者活动后出现症状,休息时没有,症状是逐渐进展的,表现为劳力逐渐耐受、逐渐减弱;右心衰多继左心衰而发生会出现消化道的一系列症状如:食欲不振、恶心、呕吐等。颈静脉怒张也是右心衰的典型症状之一。全心衰同时有左及右心力衰的表现。

①呼吸困难,主要包括劳力性呼吸困难,端坐呼吸和夜间阵发性呼吸困难。②咳嗽、咳痰、咯血。

③颈静脉怒张。

④全心衰性水肿多先见于下肢,呈凹陷性水肿,重症者可波及全身。

老年人心衰如何护理?

心理调整:目前已明确心血管病的发生与发展,包括预后都与心理、情绪及社会刺激因素有关。良好的心理状态,乐观豁达的情绪和较强的社会生活适应能力,可使个人神经――内分泌调节稳定、协调,有助于预防及改善疾病,提高生活质量。

养成良好生活方式:良好生活方式包括起居有时、饮食有节、生活规律、适当运动,以及戒烟、不饮酒或少饮酒等,这些都要依靠患者的自觉性来养成。

遵照医嘱服药:心衰患者在医院纠正心衰急性期症状后,大多仍需带一定的强心利尿剂回家使用。由于强心利尿剂具有严格的用药要求,特别是强心甙类药物,不按时或乱服用容易产生毒性作用,对健康危害很大,甚至有生命危险。

避免诱因:心衰的急性发作大多与呼吸道感染、劳累过度、情绪波动、饮食不当(暴饮暴食)及中断药物等有关,这些情况可称之为心衰诱发因素或危险因素。

关闭窗口

地址:贵州省安顺市中华东路483   电话:0851-33525755

版权所有 © 2012-2014 ICP09002237号邮政编码:561000